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事业  /  专项基金  /  基金动态

永庚公益项目光华思源工程五校总结会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2013-10-14

10月13日下午,永庚公益项目光华思源工程五校总结会在清华大学举行。基金会副秘书长查德荣、永庚公益项目发起人和出资人朱伟人、张家口市康保县委副书记、原清华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张春生、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文书锋、吉林大学校长助理刘新荣、复旦大学团委书记高天、厦门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夏侯建兵参加会议。来自清华大学思源计划十二期学员与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思源首期学员代表在北京现场通过网络视频与吉林大学求实思源、复旦大学卓越思源、厦门大学自强思源的同学们进行了暑期支教活动的交流与分享。


201310140001.jpg

总结会现场


总结会上,清华思源十二期的同学首先分享了在延安延平的支教心得,停水、停电以及洪水带来的困扰没有难倒这些年轻人,他们用“敢梦敢当”来践行自己的诺言。中国人民大学首期求是思源的同学们用smile的快乐教学方法,在内蒙古准格尔拉近了老师与学生的距离,寓教于乐中使支教学生与受助学生共成长。复旦大学首期卓越思源的同学们经过48小时的长途跋涉来到云南永平,不顾旅途疲惫便投入到紧张的支教工作中,快乐和艰辛陪伴着他们度过了宝贵的十余天支教时光。吉林大学首期求实思源的同学们在宁夏西吉面临山体滑坡、道路崩溃、水土不服的情况,用“温暖的刚强、思想的丰满”克服了困难,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对三农问题进行了深刻的思考。厦门大学首期自强思源的同学们在宁夏隆德支教过程中遇到社会问题和学校存在的硬件差距,总结了一套新颖的教学方法,受到当地学生欢迎。五校总结会给同学们带来了不同领域、不同视角的感悟,使同学们在这个暑期得到了历练,同时也对支教地区的人文、经济、政治、教育有了深刻的了解和认识。


查德荣副秘书长在随后的讲话中分享了对五校总结会的感受,并简要介绍了光华科技基金会的历史和业务主管单位变更为团中央后的业务发展方向。他对同学们诗一样的激情、散文一样的语言给予了鼓舞和肯定,同时从我们在做什么、我们能做什么、面临挫折后我们还能坚持什么等三个层面进行了阐述,鼓励同学们不能满足于现状,要脚踏实地、挖掘支教和社会调研背后更深层次的意义,在面临挫折时,要相信自己、相信他人,坚持理想,迈向更高的目标、做更多对社会有意的事。


201310140002.jpg

查德荣副秘书长在总结会上讲话


张春生副书记从思源工程的发展方向和学生教育等方面结合其实践工作经验分享了个人的看法和观点,用“与其诅咒黑暗、不如燃亮灯火、共同照亮中华未来”鼓励同学们要坚持梦想、不断努力。朱伟人先生从自爱、爱人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号召和鼓励青年人热爱生活、爱护家园、共同维护我们唯一赖以生存的地球大家庭,创造充满爱心的和谐社会。最后,总结会在各分会场的合影留念中结束。


201310140003.jpg

朱伟人先生(右三)一行到访基金会合影


在本次总结会召开前,捐赠人朱伟人先生一行到访基金会,就永庚公益项目发展与查德荣副秘书长进行了交流。双方对项目在育人和集体观的培养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对高校学生教育有了深入的探讨,同时对项目在不同地域、民族范围的扩大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为项目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撰稿:徐沈怡)

(编辑:吴    彪)

(审核:庞维中)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