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基本信息

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简介

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是由共青团中央主管、在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3年,2013年获民政部社会组织评估5A级基金会。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的宗旨是“为青少年科技工作服务、为青少年成长成才服务、为光大弘扬中华民族科学文化服务”,2018年成为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单位,2018年获评第十五届中国慈善榜中国基金会榜TOP10。2020年获年度透明慈善基金会第8名。2021年获中基透明指数排行榜第一名。


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共青团属性、传承红色基因、突出青年特色,抓住新时代社会事业大发展契机,以稳中求进、深化改革为总基调,以推动新时代基金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培育广大青少年科技素养和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成长的公益定位,树立价值引领、内涵式发展的战略理念,建设学习研究型、改革创新型、政策倡导型基金会,不断推进法制化、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建设,努力打造社会功能突出、专注青少年事业的基金会法人“国家队”,在服务国家战略、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


近年来,光华基金会在团中央书记处及理事会的领导下,以捐书捐物、资源对接、智力服务等工作模式,竭诚为共青团工作和青少年事业服务。承担共青团“童心港湾”全国项目办主体责任,面向农村留守儿童开展亲情陪伴、情感关怀、自护教育、励志教育等服务。截止目前,全国项目办在17个省(区、市)的118个县(市、区)建设项目点356个,开展公益活动8953场次,累计服务留守儿童超过13.26万人次。书海工程公益项目累计联合600余家出版社和公益机构、慈善组织、爱心企业向中西部基层4.5万余座中小学校、图书馆等捐赠价值近33.23亿码洋图书。在社会领域开展了光华爱心书屋、中国电信奖学金、幸福联盟、光华科技讲堂、光华助学金、乡村振兴健康服务项目、一起云支教、定点帮扶石楼、灵丘工作项目、清华大学等六校思源计划、情系西藏公益平台等特色项目,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面向未来,光华基金会将深化共青团“童心港湾”服务成效和品牌建设,落实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要求,聚焦“培育广大青少年科技素养和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成长”,打造更多吸引、凝聚青年、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的特色公益项目,建设中国青年科创平台,加大品牌项目宣传力度、推广力度,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为共青团改革攻坚和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