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事业  /  专项基金  /  基金动态

永庚公益基金思源计划2019年六校工作会议在清华大学召开

永庚公益基金思源计划2019年六校工作会议在清华大

发布日期:2019-03-22

3月17日,永庚公益基金思源计划2019年六校工作会议在清华大学甲所召开。基金会党委副书记、秘书长石新明,清华大学海峡研究院助理院长、思源计划创始人之一王熙,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思源计划负责人和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厦门大学学工部部长李峰、吉林大学学工部副部长隋海娇、中国人民大学学工部副部长邓晖、清华大学团委副书记兰旻、复旦大学团委副书记韩煦、中山大学海洋工程与技术学院团委书记周军分别汇报了各校2018年思源计划的工作情况和创新点,并就2019年的工作进展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各校校友导师对2018年思源工作给予了点评并提出了中肯意见。

王熙先生在讲话中从思源计划的源起讲起,他谈到思源计划设立之初,朱伟人、李军、李峰先生提出“受助、自助、助人”的核心价值观,正好与人生三阶段相符:受助阶段来自父母学校教育,步入社会后是自助阶段,最后进入人类思想传承、服务社会的助人阶段。他通过乔布斯在斯坦福的经典演讲“求知若饥,虚心若愚”来形容思源项目希望培养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同时他表示,思源计划目前已形成了在校生、辅导教师、校外导师、校友会四个维度,在每个维度里的每个人都是项目的受益人,希望大家可以在感恩中体会爱与担当,成就更大的事业。

最后,石新明秘书长从定位、目标、模式、标准和永续五个方面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思源计划是六所著名高校的拔尖人才培养试验区,十八年来培养了大批具有家国情怀、领导能力的优秀人才,探索形成了一套高校、社会、校友和团学组织协同育人的思源标准,这一生动的育人实践为中国的高等教育改革创造了宝贵经验,值得更多高校学习借鉴。他建议思源计划在开展暑期实践的过程中,更多地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注重将培养对象转变成工作力量,让思源学员在参与学校的重大活动中培养和彰显家国情怀、领导能力。他呼吁大家群策群力,推动思源计划的永续发展。

据悉,思源计划于2001年在清华大学开始实施,由清华大学在硅谷创业的几位校友同爱国华人朱伟人先生共同倡议创办的优秀学生培养计划,意在提倡参与此项目的同学“饮水思源,服务社会”。2012至2014年间,项目在光华基金会的支持下,逐步扩充至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五所高校,每年从大一新生中选拔百余名优秀学生,通过暑期支教、专项调研、素质拓展、海外实践等环节,开展为期三年的以大学生思想素质和创新能力培养为主的系列活动,为未来培养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和服务社会精神的领军人物,成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与社会公益服务教育体制相结合的公益典范。截至2018年底,项目共培养学生1894人。

与会人员合影

(撰稿:徐沈怡  /  编辑:徐成钊  /  审核:刘潇骁)


返回列表